德國:可能將實施最低薪資

德國的經濟堪稱是歐洲最強,但德國最貧窮的一群卻感受不到,沒有「最低薪資」被認為是主因。




「如果沒有我先生,靠著這份工作,我肯定無法生存」Antonie D'Elia 在一家乾洗店工作,這家店位在柏林最熱鬧的 Friedrichstarsse 地鐵站,「但有時,我會想這可能是我自己的錯,太年輕就生孩子,沒有接受更高的教育。」一位在亞歷山大廣場賣香腸的中年婦女,也向鏡報透漏,自己很難負擔生活開銷,「當付完房租和帳單,幾乎沒有多少錢留到月底。」


德國經濟研究機構(German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,DIW),把她們歸為低薪的一群,只要時薪低於一般時薪(9.62歐元)的三分之二,即屬於這個群組。每五個德國人,就有一個符合,其中三分之二是女人。

不同於其他歐洲國家,德國沒有國家性的最低薪資,而是保證國民一個「最低的生活水準」,也就是說,確保每一個人有足夠的金錢能夠生活,是政府而不是雇主。這樣的政策原本是為了提供雇主更多的彈性,並確保德國的低失業率。但許多人認為,這樣的作法只是在幫助惡劣的雇用環境。

社會不平等擴大

根據德國經濟研究機構(DIW)去年的研究,從 2005 年至 2010 年,所有德國人的薪資降低,但不包含前百分之十的高所得者。這樣的情況對低所得者,影響最大:低薪勞工需花很大一部分所得,在強制的健康保險,而年收入高達4.6萬歐元的人,不需要為健保付特別的高價。一個年賺15萬歐元的資深工程師,只需要花6.6%的所得在「社會安全支出」,而一個勞工則需付出 20.7%。

在德國,一個強調繁榮屬於所有人的國家,這樣的薪資不對等導致德國社會的不公。即使德國的景氣好轉:失業率僅 7.2%,經濟人雜誌去年還以一篇文章「安琪拉(梅克爾)夢遊仙境」(Angela in Wunderland),慶祝德國的經濟發展,但百萬名的低薪勞工感受不到,對他們而言,對德國經濟的讚許,和夢遊仙境一樣不真實。

來自工會 Ver.di 的 Wolfgang Uellenberg 表示,工會大約有一百萬人具有國家補助的資格,因為他的所得被認為不夠生存,但無法取得確切的數字。一大部分領取政府補助的低收入者,有全職工作。其他部分的人則有臨時工作,這些臨時工作,原先是設計來幫助取得穩定工作。但根據 Uellenberg 的了解,三分之一擁有臨時工作的人維持同樣的工作九個月,他們的工作內容通常和正職人員一樣,但薪資卻比較低。除此之外,當員工聯合向雇主要求公平的薪資時,臨時工往往被排除。「政府在幫助劣質的雇主」,Uellenberg 說。

轉移的競爭力

更複雜的是,國家性的最低薪資目前被 480 個「區域性」最低薪資所替代,Uellenberg 說。工會常需與特定企業協商最低薪資,一些人常以「最低薪資會降低競爭力」的說法,來否定反對國家最低薪資。Uellenberg 表示,這是「胡說」,「競爭力會轉移,更好的服務會變成重點,而不是廉價的勞工。」

確實,如果有全國性的最低薪資 8.5 歐,25% 的女性員工和 15% 的男性員工會立即受惠。乾洗店員工 Antonie D'Elia 不為低薪資責怪老闆,「他也許能夠負擔加薪,但同時他也可能無法開賓士。」她移動到有價目表的櫃檯,一件襯衫送洗和燙平只需要一歐元,「這件襯衫要送到中心處理,如果你考慮電價和房租,會發現錢有多難賺。」即使沒什麼錢,D'Elia 絕不申請國家福利補助,「我會做任何事情去避免 Hartz IV(德國正負針對失業人口實施的救濟、培訓、幫助再就業的方案)。」她說,「我寧願一週打掃60個小時,也不要走到那樣的境地,他們會過問你生活的所有細節。」

工作改革

政治人物似乎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,來自基督教民主聯盟(CDU,梅克爾的政黨)和基督教社會聯盟(CSU,CDU 的巴伐利亞姊妹黨)的社會公平政策,包含一個通用的最低薪資政策,以及臨時員工狀況的改善。這個政策預計在今年春天公布(現在不是春天?)。而梅克爾的勞工部長 Ursula von der Leyen,則必須和雇主協調,在這個夏天讓臨時員工擁有和長期員工有相當的薪資。

這樣的改革受到柏林低薪員工的歡迎。在亞歷山大廣場香腸攤的對面,一位在麵包店工作,名為 Dommach 的年輕人表示,「我賺得夠嗎?哈,不!」但他是否曾經和老闆要求加薪?「我有,」Dommach 笑了笑說,「他說不。」乾洗店員 D'Elia 也曾在麵包店工作,「我每天做上百個三明治,而有時我會停下工作,想著:在過去的一個小時,我賺的錢還不夠買一個。」

圖片和文字來源:http://www.spiegel.de/international/germany/low-paid-workers-struggle-despite-germany-s-booming-economy-a-832724.html

Categories:

張貼留言